新青年、新態度、新思潮、新自由 「五四運動」100周年紀念系列活動

發布日期:2019-05-02

新青年、新態度、新思潮、新自由 「五四運動」100周年紀念系列活動

一百年前的一場社會運動,起自於學生,最後竟成為一場文化變革,對華文世界的政治、文化、教育,影響甚鉅,直至今日。

 

2019年,為「五四運動」發生滿百年,當年站在第一線的學生、教師、學者,多位也成為奠定華文世界學術體制化與現代化的舵手。我們與讀者將透過不同面向與活動:講座、文物展、書展等,追索這場運動對當前世界的影響。

 

主辦:胡適紀念館、臺灣商務印書館、紀州庵文學森林

協辦:王雲五基金會、錢穆故居素書樓

 

展覽:

五四百年.斯人斯書:五四學人文物展 5/4-6/9

五四運動的幾位重要人物,影響今日甚深,從他們互相往來的溝通信件,可見他們在時代之中所留下的痕跡。當時的出版品,許多到今日也仍為學術重典。展品皆出自中研院近史所胡適紀念館,彌足珍貴。

 

系列演講

【報名中】

講題:五四.胡適.商務印書館

時間:5/18(六)下午14:00-16:00

地點:紀州庵文學森林(台北市中正區同安街107號)二樓多功能空間

主講:林明昌、潘光哲

主持人:劉維開

網路報名:http://old.kishuan.org.tw/activities/activities_detail.php?act_no=244

 

講者簡介:

林明昌:王雲五基金會執行長、佛光大學中國文學與應用學系副教授、學生學習發展中心主任、世界華文文學研究中心主任。

潘光哲:中研院近史所副研究員、胡適紀念館館長。專業研究領域為近現代中國史與當代台灣史。

劉維開:國立政治大學歷史系教授,專長民國政治、軍事、制度史。

 

講題:微觀個人,巨觀社會──探【杜威】民主教育哲學思潮的百年影響與價值

時間:5/24(五)晚上7:30-9:00

地點:紀州庵文學森林(台北市中正區同安街107號)

主講:郝明義、王清思

講者簡介:

郝明義:作家、大塊文化董事長。

王清思:國立嘉義大學教育學系教授,專擅杜威思想研究。

 

講座簡介:

杜威,一個教育與哲學界無法忘懷的名字,深深地烙印在每個受其影響的人的內心,無論古今。

他所引發的巨流,不僅讓百年前面臨五四新文化運動的中國,深思並追求革新,也讓西方世界於他倡領的思潮之下,不論在政治、社會、教育、哲學等方面都獲得了新的視角與走向。

且聽郝明義先生與王清思教授深度暢談杜威,在人們建構民主社會當中面臨困境時,所提出的視野與解方,並進一步分享,人類之於社會教育的角色,該如何站穩腳步邁開步伐,尋求真正的自我。

 

【過去講座】

講座簡介:

二十世紀的學術巨人,許多都與「五四運動」有解不開的淵源。胡適先生更成為之後文化、學術,甚至政治面,極大的影響。這場距今百年的社會運動,到底影響著今天什麼?

商務印書館在當時已經是重要的媒體與文化機構,自然深受運動的影響,為爭取新知識份子的支持,做出許多改變,積極晉用新人,周建人、顧頡剛、王雲五等人在此時加入商務印書館,到底之後又如何造就之後重要文化基礎?

 

 

 

講題:五四百年後,回眸新文化與新科學觀

5/4(六) 下午 14:00-16:00

地點:紀州庵文學森林(台北市中正區同安街107號)二樓多功能空間

主講:皮國立、陳建守 |主持:陳建守

講者簡介:

皮國立:中原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,醫療史與人文社會研究中心主任、中醫醫史文獻學會祕書長,研究中國近現代醫療史。

陳建守:中研院近史所助理研究員、「故事:寫給所有人的歷史」共同創辦人、「說書」創辦人。

 

講座簡介:

五四運動,不僅是一場具政治改革目的的社會運動,也造成一場文化運動,後被稱為「新文化運動」所打造出來的新文化;科學方法與研究精神,也在此時讓現代中國與世界潮流接軌。

陳建守老師將嘗試如何用因應新文化運動所出版的「辭書」,定義這場文化運動。

皮國立老師則將用醫療文化角度,探討當時國醫,如何面對科學與醫學演進的激盪?

活動現場影片:https://lihi.vip/RSGIH

 

 

 

【延伸閱讀】

《中國近三百年學術史》  錢穆 著 https://lihi.vip/es7hn

《中國歷史研究法》 梁啟超 著 https://lihi.vip/043xT

《東西文化及其哲學》  梁漱溟 著 https://lihi.vip/iKBcj

《新人生觀》  羅家倫 著 https://lihi.vip/Gi2qq

《中國文學史選例》  胡適 著 https://lihi.vip/Gi2qq

《中國哲學史大綱 古代哲學史》胡適 著 https://lihi.vip/Gi2qq

《國史大綱》錢穆 著 https://lihi.vip/ximiO

《中國哲學史》馮友蘭 著 https://lihi.vip/ximiO

《詞選》  胡適選註 https://lihi.vip/8U0ET

《人與醫學》  西格里斯Henry E. Sigerist著、胡適 校譯 https://lihi.vip/8U0ET

《物種起源》  達爾文Charles Darwin 著、葉篤莊、周建人、方宗熙 譯 https://lihi.vip/Fet3S

《容忍與自由:胡適思想精選》  潘光哲 主編(2018年6月出版)

LINE QR cod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