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鼓應《莊子人性論:從鯤鵬寓言到《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》,解讀莊子中的人心、人性與人情》新書介紹

發布日期:2021-04-28

陳鼓應《莊子人性論:從鯤鵬寓言到《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》,解讀莊子中的人心、人性與人情》新書介紹

 

由有我之境達到無我之境 超越物質,

突破現實 莊子將現實人生化為藝術人生。

他運用豐富的想像力,將至美至樂的藝術精神及性命之情安放在大自然的優美情境中。以往士人都是在廟堂之上或學宮之內坐而論道,而莊子則將其表達人生哲理的場所轉移到山林之間、溪澗之旁。

《莊子人性論》收入了〈開放的心靈與審美的心境——《莊子》內篇的心學〉、〈心通道境:心靈的內修與審美空間的外移——《莊子》外雜篇的心學〉、〈莊子論人性的真與美》、〈莊子論情:無情、任情與安情〉、〈《莊子》抒情傳統在後代的迴響〉等論文,以及〈《莊子》「心」、「性」、「情」三字出處索引〉一個附錄。深入解析莊子人性論中的情性觀,描述了哲學史上自然人性論的主線脈絡,揭示了莊子在道情、天情的統攝下,關照現實人生的「任其性命之情」與「安其性命之情」的理論走向。重點主要從儒、道兩家對比的角度著手,闡發孟子重善、莊子重真和美這樣一種同源而異流的理論走向,道出了兩家在人性議題上的互補關係。

LINE QR code